关于对扰乱建筑市场秩序欠薪上访责任主体及有关人员的处理意见

2017/6/5 0:00:00

潍建建字〔201732

 

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各有关单位: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县两级建设主管部门紧紧围绕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的总体部署,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基本原则,坚持思想认识、防范措施、部门联动、处理问责四个到位,努力构建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防控体系,着力解决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有效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促进了建筑业健康和谐发展。
    但在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上,有些工程项目的责任主体或个人没有履行好责任,引发了多起欠薪上访案件,不同程度地扰乱了我市建筑市场秩序,影响了建筑行业和社会的和谐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国办发〔20161号)、《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暂行办法》(劳社部发〔200422号)和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五部门《关于改进和加强建筑业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的意见》(鲁建发〔20146号)等法规政策的规定,决定对潍坊市嘉纳房地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等13家开发企业、江苏兴厦建筑安装有限公司等18家建筑施工总承包企业、河南信阳建筑劳务有限公司等10家专业承包和劳务分包企业、徐宝刚等4名工程项目负责人和潘尚华等46名劳务从业人员作出如下处理意见:
    一、对1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予以限售,企业资质仅限于在建项目的后续问题处理,项目完成后按程序注销资质证书
    潍坊市嘉纳房地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原名山东迦拿置业股份有限公司)

    该企业将项目发包给不具备施工资格的企业及个人,建设过程中资金不到位,工程款拖欠严重,引发多起越级上访并拒不配合处理,造成严重社会影响。
    二、对5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予以通报批评,信用评价减20分,在拖欠工程款及上访问题未完全解决之前,限制在潍坊市范围内开发建设新项目
    1、昌邑中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2、潍坊铭泰置业有限公司
    3、山东豪丰置业有限公司
    4、山东中沃置业股份有限公司
    5、潍坊大昌投资有限公司
    上述企业或将项目发包给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单位或个人;或因资金不到位,拖欠工程款;或发生欠薪上访后不积极配合处理,引发群访、越级访事件,造成较大社会影响。
    三、对7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予以通报批评,信用评价扣减10
    1、潍坊高氏置业有限公司
    2、潍坊宁建发展投资有限公司

3、山东吉祥置业集团有限公司

4、潍坊丛亿置业有限公司
5、潍坊高氏金城置业有限公司
6、潍坊亿盛投资有限公司
7、潍坊盛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上述企业或将项目发包给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单位或个人;或因未按合同约定支付总承包企业工程款,导致欠薪上访;或因不予配合处理,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四、对1家建筑施工总承包企业停止工程投标资格2
江苏兴厦建筑安装有限公司
该企业劳务用工管理混乱,农民工工资支付不到位,企业对欠薪处理不配合,导致农民工群访、越级上访,严重扰乱了建筑市场秩序, 造成严重社会影响。
五、对2家建筑施工总承包企业停止工程投标资格1
1、茂名市第三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2、山东金港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上述企业未落实劳务用工管理责任,农民工工资发放不及时,企业对欠薪处理不配合,导致农民工群访、重访,扰乱了建筑市场秩序,造成重大社会影响。
六、对2家建筑施工总承包企业停止工程投标资格6个月
1、奎文光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2、潍坊东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上述企业未落实劳务用工管理责任,农民工工资发放不及时到位,企业对欠薪处理不配合,导致农民工群访、重访,扰乱了建筑市场秩序,造成较大社会影响。
七、对13家建筑施工总承包企业予以通报批评
1、江苏中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2、潍坊市安城建工有限责任公司
3、山东东辰工程有限公司
4、潍坊易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5、青州市宏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6、潍坊大兴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7、潍坊商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8、潍坊浩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9、潍坊昕昌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10、寿光市隆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11、潍坊亚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12、潍坊渤海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13、山东黄河建工有限公司
上述企业未落实劳务用工管理责任,农民工工资发放不及时,企业对欠薪处理不积极,导致农民工群访、重访,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八、对10家专业承包及劳务分包企业通报全市慎用
1、河南信阳建筑劳务有限公司
2、山东伯仲伟业建筑工程配套有限公司
3、潍坊中耀建材科技有限公司
4、山东丞阳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5、浙江翔美建筑劳务有限公司
6、潍坊中旭建筑劳务有限公司
7、高密盛昌劳务分包有限公司
8、潍坊金华劳务有限公司
9、潍坊瑞庆建筑劳务有限公司
10、潍坊宇通建筑劳务有限公司
上述企业劳务用工管理混乱,农民工工资发放不及时,导致农民工多次上访,企业对欠薪问题处理不力,造成较大社会影响。
本《意见》自发文之日起执行。

                                潍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7531日